close

作者 Infernaldias (吳大臉不大)                             看板 TOEFL_iBT

標題 [心得] 一戰103 上班族+送佛

時間 Mon Jun 24 20:21:21 2013

───────────────────────────────────────

 

 

考試日期: 2013/05/11

 

考試地點:台北車站地球村(Nova樓上四樓)

 

成績: R27 L29 S22(FFF) W25(GF), Total:103

 

背景: NTUCE

       大學指考40 (2004/07)

       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沒過 (2005/?)

       GRE V380/Q800 AWA3.0 (2009/10舊制筆試)

       TOEIC 945 (2012/02)

 

準備時間:2013/1/15上送佛正規班開始,共四個月,白天上班,晚上抽空準備

 

準備教材:OGTPO、眾文托福分類字彙、黃金口說80題、送佛教材

 

 

我高中時期非常排斥英文,還被當過不少次

直到大四因之前英檢中高級沒過,在修學校規定的進階英語時()

才開始意識到是否該好好念個英文...

之後因為準備了GRE,單字量有大幅提升,但還是考得不甚理想

在自己私底下繼續念了幾年的英文後,多益考到了九百多分

而如今竟然托福也有破百的一天,真的是始料未及

所以初始程度不好的人別氣餒,堅持下去一定會有收穫的!!

 

 

準備方法:

 

0.單字

 

個人認為單字量是一切的基本,所以一開始就打算把眾文分類字彙背完

但量實在太多,好加在送佛有給一個"眾文不用背單字"excel

依據excel檔將許多較冷門的單字刪去之後,剩下的單字們顯得和藹可親許多

於是前後共花了約兩個月將這些剩下的單字背完

由於托福聽力是關鍵,因此最重要的是背單字不僅要背到看得懂,也要聽得懂,甚至會念

當一個單字你很清楚知道它的發音後,在做TPO聽到時且認出來的瞬間

大概就永遠忘不掉了

而對單字量較少的人,我不建議從做TPO來背單字

因為不僅題目有一堆生字,選項還有很多字看不懂

這樣做起TPO來很容易讓人崩潰

 

因此程度較差的人,不要灰心

堅持下去把單字背完,確認每個字都可看懂聽懂

再配合TPO以及補習班了解題型及應對方式

經過不斷的練習後一定可以克服托福

 

 

1.Reading

 

閱讀的部分,個人覺得補習班能幫的有限,重點還是在個人修行

畢竟解題策略在文章理解度及題型了解度未成熟前,是無法發揮的

所以當單字背的差不多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寫TPO熟悉閱讀題型

 

剛開始寫TPO時,建議每一篇不求在時間內做完

慢慢看慢慢做答,以求正確為主,並確實檢討答案

做到一定量,大概可掌握閱讀出題的邏輯和順序後

就可以開始強迫自己在20分鐘內一定要寫完一篇

 

之後再玩個幾回TPO下來,就會突然發現自己已自動習得所謂的"解題策略"!!

 

 

2.Listening

 

聽力最重要的是每天都要練習,真的沒有竅門,而且需要長期的累積才能有明顯的進步

在補送佛的期間,我是依送佛安排的進度把上課用的教材"致勝新托福聽力"全部做完

平時自己另外找TED60-Second ScienceBBC Learning English來聽(Podcast裡都有)

總之就是要逼自己每天都要聽點英文

 

補完送佛之後

就按老師建議的,每天1R3L的進度寫TPO(也就是一天半回TPO)

而我自己會將寫過的TPO的聽力檔放在手機裡並編好播放清單,可方便我複習

每天上班中午休息時以及睡前就放來聽,不僅可複習亦可幫助自己快速進入睡眠狀態

 

至於作筆記的部分,雖然送佛有講解作筆記的技巧,但對我完全沒幫助...

因為我只要一寫筆記就會開始漏聽

所以後來我就決定都不作筆記了,想辦法靠短期記憶作答

如果從頭到尾都沒分心,即使沒有完全聽懂

靠短期記憶搭配推論能力仍然可以選出正確答案的

 

 

3.Speaking

 

口說只有考前兩個禮拜,每天準備2題黃金口說,1~2題各一題

以及共4TPO3~6題而已

1~6題都是照送佛建議的模板練習,練到自己可以在時間內講完該講的內容為止

 

老實說練習量實在不足,考完當天還想說一定爆炸了

自己推測口說的FFF應該是2.53.03.0

3~6題因為模板比較容易套用,在答題時比較沒那麼緊張

1~2題真的和聽力一樣需要平時的累積,我在回答的時候完全慌了

講到後來連中文文法都跑出來...真的很無奈

最後結果竟然還有22分,運氣真的很好

 

建議大家擠得出時間的話,最好每天都練習2題黃金口說

而黃金口說80題如果都有練完,我想應該就有基本實力應付1~2題了

再加上補習班提供的口說模板,3~6題應該也可順利解決

 

 

4.Writing

 

獨立寫作:

獨立的文章架構方面,送佛那邊會幫忙修改,並針對個人提出適當的建議

來回修改個幾篇之後,大概就可以發展出自己習慣的獨立寫作模板

之後就可依自己的模板持續練習不同題目,並且計時讓自己一定要在時間內寫完

 

至於單字和文法就只能靠自己實力了

 

而內容的部分一樣得像口說1~2題一樣好好下苦功,並準備多種一魚多吃的答案

我獨立只拿F就是因為練習不夠,點子太少

考試的時候腦袋一片空白,想了一陣子才勉強湊出兩個論點開始寫

最後不但來不及收尾,回頭瞄了一下還發現有幾句邏輯論述是有點問題的

F似乎也是理所當然

總之...還是得用心花點時間想論點,而架構部分有補習班幫忙應該不用擔心

 

整合寫作:

送佛提供的模板是閱讀和聽力兩邊的論點都要寫出來

我個人也認為這樣的架構才是比較完整的文章

但打字速度就要夠快,模板要背的夠熟,才有可能來得及寫完

而雖然聽力部分才是拿高分的關鍵,不過如之前所說,聽力是要平時的累積

所以整合寫作能練習的,也只能有打字和模板的熟練度而已

因此我是在考前幾天練習了6TPO的整合寫作

也是要強迫自己一定要在時間內寫完並完整收掉,最後也順利拿到了G

結論就是:平常要好好練聽力,加上模板背熟練順應該就沒問題了

 

 

5.補習班選擇

 

老實說,當初純粹是因為上班很忙,而送佛的課程短期即可上完(正規班為6周的課程)

加上有幾個朋友都推薦,我就去報名了...

當初找補習班的目的主要是要了解口說各題的題型和答題技巧

以及需要寫作的模板且有人可以幫忙檢討作文,而上述目的送佛都有幫我達成

 

不過送佛的課程雖然不長,但上課的時間卻因補課不方便而有點缺乏彈性

因此我在補送佛的那段期間,必須要好好規劃上班那邊的加班量以及工作進度

才能確保有空上到每一堂課,以避免補課

 

 

6.其他

 

當上班族準備考試真的很累,加班完回到家還要繼續念英文

也不能念太晚不然會無法面對隔天的上班及加班...

但與全職考生相比,精神壓力會比較小

以前也當過全職考生,深深感受到當米蟲以及面對放榜時的壓力

所以相對來說,個人還比較偏好白天有正職(上班或學生),晚上努力準備考試的型態

雖然每天念的量有限,但如果堅持每天都有撥一點時間接觸考試的東西

長期累積下來的進步量是很驚人的

像托福這四個月念下來,我英文的閱讀和聽力都有大幅提升

尤其是聽力,我從來沒想過我有一天竟然可以看Discovery那類的東西而不看字幕

 

其實不只英文,任何技能都是求少量多餐,才是讓身體(腦袋)可以最快熟悉的方式

 

考場部分非常推薦台北車站Nova的地球村

雖然我沒考過其他考場,但這間考場考試環境非常舒適

我想得到唯一的缺點是他們沒有提示說可以開始作答

我測試完麥克風還在那癡癡的等,發現怪怪的才偷偷觀望了一下

結果發現附近的人都已經在作答了...

 

最後,要感謝所有願意分享心得和資訊的托福板板友,令我獲益良多

並祝大家都可順利達成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送佛 Beat TOE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