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tystanley (小威)                                       看板  TOEFL_iBT
 標題  [心得] 0423桃園地球村四戰102
 時間  Fri Jun  3 22:44:59 2011
───────────────────────────────────────


話說在等出分的當天晚上




獨自坐在電腦前瘋狂的收信,最後總算等到這封破百的信




等出分的其間到處亂發願




(包含:送書/擁抱老師/砍掉硬碟所有謎片/等等等...




其中一個比較正經的就是發一篇心得文回饋




以下四戰都在桃園的地球村(大推)




 




2010/05/26  
8/21/22
GFF/21 FF-------72




2010/12/26  
21/21/19
FFF/21 FF-----81




2011/02/26  
26/20/20
FFF/24 GF---90




2011/04/23  
26/29/20
FFF/27 GG---102




 




背景:指考36,沒有參加過任何其他考試大學建築系,只要會熬夜,畫美圖,做模型就好




因此不知原文書為何物(反應在第一次裸考)




大學五年制,當兵再笨一年(教育班長),相信沒有任何一個教育班長有辦法念書的




因此就是整整六年是空白的英文,大一那個比高中還簡單的英文課就算了




但是就這樣最後還是破百了,希望能給英文苦手相當大的激勵!




 




閱讀:(8/21/26/26




使用教材:TPO+知音+眾文+Cambridge




 




前言:還記得當年在LTTC上了一個學期的全日班後,




覺得自己的英文程度有了相當程度的進步,於是報名了2010/05/26的托福




在裸考的情況下跟托福的閱讀做了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當初猜想結果一定很慘




但是我錯了




結果是比很慘還要再更慘了2倍之多吧。




 




8分”




 




閱讀的單顆滿分可是30分阿!!!(崩潰)




如果用機率來算,選擇題四選一,30*0.25=7.5




也就是我當時其實跟用猜的差不多,直接去滾鉛筆就好了阿!




那次之後之後痛定思痛努力K閱讀,雖然最後只有26




但是從8分進步到26分,這過程之中還是有些小小的心得可以分享給大家




 




閱讀心得01-速度&單字篇:




第一次考完馬上就發現閱讀最大的敵人就是”速度“+”單字“




在不考文法的時代,閱讀的句子都變得又臭又長




 




如果對教複雜的句型以及文法沒有很熟悉,那麼一句話來回看個兩三遍




確還是看不懂的可能性相當高,這也是拖慢速度的主因




可是如果超頻硬是加快閱讀速度,很有可能造成”恍看“的情況發生




也就是看了三四行發現




---甘,剛剛那段在講什麼!?---




這樣也會要重看,速度自然又慢了。




 




再來,單字跟速度也有絕對的關係,一個十來個字的句子中




要是只有一兩個單字不認識,還勉強可以靠上下文ㄍㄧㄥ過去




但是一但一個句子中有超過4個單字,那麼這句很有可能要整個跳過了




糟糕的是文意一但連不起來,閱讀速度也會打扣




 




問題來了,慢慢看也不是,快速閱覽也沒用(況且細節題考的就是超細阿)




再加上還有一堆的單字,對初新者來說一個句子可能有一半都是生字。




這是一種絕對無助的感覺阿!這個時候怎麼辦呢?




 




這個時候就必須先經過一段冗長的基礎硬幹時期




這個硬幹要配合下一階段的”單字篇“一起練習




 




其實要是托福念久了,就會發現他們用的單子就是那幾個




某一篇文章中的生字,很有可能就出現在其它篇的單字題當中




發現這個規律後,要做的事情就很簡單了----{硬幹}




 




所謂的硬幹,顧名思義,就是把一篇閱讀測驗中的所有單字都背起來




方法不拘(我是做單字卡),但就是全背就對了!




 




相信我,用這個方法




前幾篇練習的時候絕對會感到巨大的失落與痛苦




因為滿滿的單字就算了,還要再加上查單字,背單字的功夫




很有可能一整天下來,只做了三篇的閱讀測驗




然後自以為當天已經背起來的單字可能過幾天連念都念不出來.....




這是一段極痛苦的過程阿!




這個過程很容易自願自唉




會覺得自己效率怎麼這樣差,是不是沒有英文天分之類的




但是這個時候就真的只能咬緊牙關繼續堅持下去。(無誤)




 




然後在經歷了無數個這樣挫折的日子後




某一天起床(因人而異,像我等這一天就等了就很久)




你會發現他們(單子&句型們)怎麼變簡單了!!??




因為ETS就只用那幾百(千!?)個難字以及句型阿




然後熟悉了這謝ETS慣用字後,就像打通了任督二脈一樣,閱讀速度於是開始大躍進




答對率也能節節上升了!




 




 




閱讀心得02:技巧戰略篇




總體來說




我相信閱讀要拼到超高分,一定要靠日常大量的閱讀累積




但是很遺憾我並不是箇中強者(最後也才26




因此我能分享的就是在基礎不穩的前提下怎麼多擠一點分數




在分享小技巧以前,有個前提是很重要的




那就是閱讀的考題順序跟文章的順序是一致的




EX:




1-3---第一段




4-5---第二段




6-9---第三段




以此類推~




在這個前提下,我做題目的順序是一段一段為單位




但是例如上面的例子,我並不會把第一段全部看完才作1-3




我習慣先看第一題的題目並記得題目中的關鍵字




然後回去看第一段找答案,找到答案後不戀讀




跳到第二題的題目一樣找關鍵字,然後再回文章找答案




以此類推,但是基本上我不會跳讀,整篇文章我還是都會看完的




這樣的做題順序有幾個好處




 




1.省時間




因為要是先看文章才做題,很有可能又要回文章去找答案




來回跳讀再加上臨場考試緊張,很有可能花上很多時間




2.不會被同一段的其它資訊混淆




在我們還沒成為爐火純青的讀者之前,有相當大的可能性在做題目找答案的時候




找到不同的句字上去了,答案明明不在那句上




但是我們的腦內不小心把他們之間的關係自動補完




於是明明會的也選錯了(這種腦內補完在聽力的重聽題中作用更是可怕)




因此絕對不要對文章做腦內補完的動作,TOEFL的答案很實事求是




有看到才選到,文章沒有提到的千萬不要選阿!!!




掌握了這個方向後




就像是大家來找碴了




看到看懂,選答案




就這樣




 




我並不會刻意提高速度做題,因為對我來說細心的看懂比看的快重要很多




因為練習TPO的時候發現那些做錯的題目回去慢慢讀,往往答案或關鍵字都在文章中




只是當時看的快忽略了




 




但是慢慢看還是有缺點




碰上真的難的文章保證做不完....4/23那次的第三篇閱讀就是)




我最後三題直接看題目選答案的....這部份千萬不要學阿




 




最後分享一個幫助我背單字的app




我是用iPhoneCambridge
talking dict
中的內建字庫




可以把TPO每一篇的單字在手機裡分類集中方便復習




 




 




 




聽力:(21/21/20/29)使用教材:TPO+知音+Cambridge




TPO聽了兩遍,Cambridge一遍,知音一半




說真的,最後的29分嚇著我了,畢竟之前的幾次都不怎麼樣




分數最後能拉起來是靠送佛美女老師上課的諄諄教誨阿,改掉了我幾個壞習慣




 




壞習慣1.筆記抄太多




前三次考試包含平常的練習我用的方法都是狂抄筆記




但是這樣不是大好就是大壞,不過我覺得大好的狀況是那篇本來就聽的很懂




大壞的狀況則是最常發生的--抄的時候耳朵就閉起來囉--




而且ETS應該都算好了,考點往往出在妳”覺得“好像是要抄的重點的下一句




所以當還在邊想編寫上一句的內容的時候,下一句的考點就整個略過然後就GG了




(能練到手耳並用的不在此限)




知道問題之後就嘗試逼自己少抄一點,多聽一點




練習的時候也邊聽邊猜出題點,聽到後來也大蓋知道哪裡會考




例如:




專有名詞的解釋,




比較級出現的時候




因果關係出現的時候




2-3個點的比較(5個以上的不會考),




驚訝或誇張的語氣出現之後




加強作用的形容詞出現之後




學生或教授問問題的時候




段子到了最後的1/6的時候




(目前想到就這麼多了)




訓練這個的敏感度還滿重要的,雖然我最後考試的時候很緊張並沒有心力去猜點




但是淺移默化之下耳朵已經調整到會自動去抓重要的資訊,這樣就夠啦




因此第四次的時候抄比較少,對話題兩題甚至不抄,專心聽每個細節




反正最後作答的時候也很少有時間回去看筆記,所以沒問題的




 




壞習慣2.幫段子做推論




這絕對是大忌中的大忌




有聽到才選到,這是鐵則阿!




千萬不要雞婆自作聰明的替答案做推論




陷阱往往就是挖在這裡給你跳(親自跳了很多次的經驗談)




例如教授說了AB兩個產品A是不好的




那答案選項中的教授覺得B東西是好的就千萬不能選阿,除非教授有親口說




記得當初只要錯這種題目老師就會要我們在題目旁邊寫下“雞婆”兩個字




因此我考前前還特地看了一下有標示雞婆的題目們,果然有看有保佑




口說:(22/19/20/20)




口說是第一次裸考最高分,之後考第三次的時候狂練還是20我就放棄它了




因此這塊請參閱其它強者的心得分享,我還是不要出來誤人子弟好了




 




 




 




寫作:21/21/24/27)整合-F/F/G/G




 




我用的模板,簡單,清楚,大方,實在




分享給大家參考參考




The professor in the lecture is discussing
about ___________.




He disagrees with the ideas in the reading
passage for several reasons.




He believes that ___________.




 




The first reason why the professor
disagrees with the article is because of __\




_________.




He says that ___________.




He also mentions that ___________.




Therefore, the lecturer believes that
___________.




 




Second, the speaker refutes the reading by
mentioning _




He says that ___________.




He also claims that ___________.




Thus, the man holds that  ___________.




 




The third reason why the speaker in the
lecture disagrees with the viewpoints \




in the reading article is related to
___________.




He says that ___________.




He also notes that ___________.




Hence, the lecturer concludes that
___________.




 




To sum up, the professor in the lecture
disagrees with the points in the reading




He believes that ___________.




 




沒有什麼華麗的詞藻,但是真的相當好用!




架構很清楚,用了兩次都是G




 




 




獨立-F/F/F/G




 




沒有用模板,自由發揮




但是看得出來前三次都衝不起來,因為當時用標準三正的寫法




但是三個點實在太難想,因次很多時間都浪費再想點子上面




造成最後沒有時間好好發展,最後都只草草300字完結




後來送佛老師教的四段兩點式寫法,整個幫了我大忙




兩個點子通常一下就跳出來了,剩下很多時間可以發展舉例的部份




我通常在Body的部份都只用兩具換句話說或是解釋句來發展一下Topic sent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送佛 Beat TOE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