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uo2029 (uo2029)                                        看板  TOEFL_iBT
 標題  [心得] 五戰破百  送佛  雅思心得
 時間  Wed Jun 13 16:19:36 2012
───────────────────────────────────────


背景
高中:指考89
大學:NTU
   2011夏威夷交換學生半年


一戰:2009/08/30 R:27/L:27/S:18/W:27 T:99
二戰:2011/08/21 R:27/L:26/S:22/W:22 T:97
三戰:2011/11/12 R:24/L:24/S:22/W:22 T:94
四戰:2012/05/12 R:23/L:29/S:20/W:27 T:99 (S複查後-2;T變為97)
五戰:2012/05/26 R:26/L:27/S:22/W:27 T:102  Finally..


四五戰都在公館地球村 挺推薦的
管制較鬆 中間休息可以出來抽菸 (台大語言中心則否)



為何要考:


09年考試為了申請交換學生,一戰99後懶得再考一次,就用此成績申請


11年交換學生回來準備申請研究所,
想說口說應該有大幅長進,但寫作準備過於鬆散,結果差強人意
之後想說97可能不夠,十一月就又報名了一次
但當時遇到人生重大挫折,無心應戰,只好GG


今年五月拿到BU con-offer,但規定口說要過23,為了在短時間內過門檻
便報名了送佛衝刺班,五月初報名的,在五戰考前兩天結束課程。


沒錯,雖然破百了但口說還是沒過,只好轉戰IELTS,準備了一個禮拜多就去考了
成績6/22出來,之後會在IELTS版PO心得文,
本文文末會小小分析雅思與托福相異之處。



自修用具:
該有的都有,主要是TPO
事實上網路如此發達,就準備資源來說光網路上有的資料應該便足以應戰,
但在準備過程中,由於目前有工作,雖然挺閒,但晚上回家念書效率仍不佳
因此便利用補習的方式強迫自己念書,順便練練口說以及吃顆定心丸。


 


閱讀:
閱讀表現起起伏伏,我想與當天的考試狀況有極大關係,調整生理時鐘是最重要的。
沒有什麼特別好分享的,送佛衝刺班閱讀課程僅一堂,老實說我沒有認真聽,
因為當時自己的重點是確保聽力與衝刺口說。
但我的考試方式是將全文逐字快速閱讀完再開始作答。



聽力:
這我必須說送佛在聽力的加強上很有幫助,就算本身有底子,
在考前這樣密集的上課、練習聽力,能幫助我們自身維持在好的狀態。
平時念書念無聊的就是看美國影集,但往往看太多念太少 XD


另外也會利用itunes下載podcast 每天吃飯、騎車的好朋友
因為個人興趣,我是聽60-second mind居多


考試方式我則是完全不做筆記,之前看過一位大大用這個方法,
我測試後發現對我也很好用。
因為我在寫字時會無法集中注意力在聽力上,往往錯過了就沒了。
畢竟我們考試中的筆記只是幫助我們記憶,寫了再多都沒用
理解才是答題的關鍵。
而且若完全理解,在回答問題時看到題目應該就能想到大略的態度。



口說:
該死的口說,事實上在準備考試的這個月,除了補習都在練口說
雖然不敢說超認真,但相較於其他項目投入的心力是高出許多的
然而怎麼考就是考不過23,我就不多分享了,畢竟這是我的痛。


送佛老師有提到在口說上男生比較吃虧,因為我們習慣用平穩的語調去說話
不會有高低起伏,聽來叫死板。


不管怎樣,我是信了,不然我無法接受口說怎麼考都考不過23這個事實 ㄎㄎ



寫作:
大家可以看到五次中有三次達到27,兩次22,差別很大。


整合寫作:
沒有甚麼特點,就是套模板,聽力很重要,每個點都要聽出來,自然分數就高。
附上模板,這模板是累積先人的智慧誕生的,我也不確定是在哪篇看到的,
若不適請告訴我我再拿掉。


In this set of materials, the reading passage and the listening passage are
both discussing about ______. However, they respond differently to the issue
of _____. The following are the three main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author and
the speaker.


First of all, the reading passage mentions that ~~~. In the author's opinion,
~~~ . In contrast, the listening passage believes that =====. The speaker's
point of view is that =====.


Secondly, the author discuss that ~~~. In addition,~~~. In contrary, the
speaker finds that =====. Furthermore,=====.


Thirdly, the author accounts that it is ~~~ that ~~~. Besides,~~~. However,
the speaker illustrates that it is ===== that =====. In other words, =====.


To sum up,  the author and the speaker share difference of opinion over the
issue of _____.  In the end, the author indicates support for the idea, while
the speaker is opposed.


 


獨立寫作:
第一次考寫作時,背了模板,獨立寫作光第一段就寫了三四行。
然後共寫五段,中間三段各闡述一個理由,並帶入例子。


第二次、第三次我記得遇到的題目很無聊,
有個好像是你覺得人要不要養寵物
我寫一寫就變成人的快樂不應該逃避而建立在其他事物上面,
尤其是寵物,你永遠都無法理解他的思維,僅能主觀的認知他的忠誠。
最後表達的態度有點像是:這問題爛死了,根本不重要。
很明顯我離題了,也沒有每段劃分得很清楚,所以只有22分


之後兩次回歸到一開始,首段講講屁話闡明態度,但其實不用多,
那些似是而非一開始的介紹一兩句就好,把重點放在之後的理由。


一樣,之後二三四段寫理由,我一次寫兩個理由,一次寫三個理由。
在最後一段簡單地把上述理由換句話說,一兩行就解決。


重點是,一定要附上例子。
所以這三段格式一定是一開始寫這理由是什麼,然後解釋,最後舉例。


這次5/26遇到的題目是 現在老師對小孩的影響比以前還低


我的答案是同意


第一個理由是小孩能接觸資訊的媒介變多
帶出萬用的科技發展,有了電腦網路...bla bla bla


第二個理由是現在的班級比以往來的大,同學較多。
這時我用的例子是我爸媽以前的班級可能只有十幾二十人,
因此老師有能力可以了解每位同學,但隨著經濟發展,人口變多,
每班的人數上升,老師無法負荷。
這段最後再幫老師說話:我不是說老師不認真教學,相反地,是人數多到再認真也無法
像以往一樣有那麼多的時間分配給每個同學。


第三個理由是早熟,已經發展了自己的opinion,便比較無法接受他人的意見。
這段沒舉例,因為是硬湊的也沒啥時間了。


最後一段表示:
因為媒介變多、過大的班級以及早熟的孩童,
我認為現在老師對小孩的影響比以前還低。


字數大約是350 - 400。


一樣,附上模板,僅供參考


This topic can be pretty controversial and people will have different opinions
due to their experiences. As far as I am concerned, + 態度


To begin with,


In addition,


To sum up, ...


 


 



與IELTS比較:


目前IELTS 成績還沒出來因此不好比較,但個人認為整體IELTS比托福簡單


閱讀:
閱讀由於IELTS使用紙本,因此在題目與文章間可以快速反覆閱覽,
托福要先看題目還要先跳到最後面點很久。
雖然IELTS題目較靈活,但對照一下找答案並不難,
另外個人也覺得IELTS閱讀文章比托福容易。


聽力:
這點我覺得IELTS比較麻煩,聽完要馬上寫,還要拼單字出來,
我就無法不做筆記專心在聽力上。
此外,有英國腔的問題,還有題目的字與聽力內容的字有差,會用同意字替換
若期待出來的方式或是地方不同,會一瞬間恍神後面就一瀉千里。


口說:
跟外國人面對面交談,但他講話極快,配上他的英國腔,
讓我連續兩題都先答非所問了一下。


但與真人面談我覺得比對著電腦講話簡單,看個人囉。


寫作:
成績還沒出來,無法比較,但據說托福的寫作只要依照固定的模式,拿高分較簡單。


以上,


祝大家考試順利,


ET$把我工作存下來的錢都榨乾了 該死的機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172.193
推 chaung      :恭喜囉~~感謝分享                                   06/13 16:41
推 su35p2ul3   :謝謝分享                                           06/14 11:53
推 angel61268  :推分享~恭喜你!                                     06/14 13:56
推 kidealistic :原po標題是打錯了嗎?打成雅思心得了! 恭喜唷        06/17 14: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送佛 Beat TOE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