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RoseGold (
玫瑰金)                                      看板  TOEFL_iBT




 標題  [心得] 四戰101 送佛+倍特感想@文山地球村




 時間  Sat Apr 28 10:52:18 2012




───────────────────────────────────────




 




 




日期: April 14th, 2012




地點: 文山地球村




成績: R23 L28 S23 W27  Total 101 (四戰)




 




-------------------------------------------------------------------




 




[考場心得]




頭兩次我在台北Nova樓上的登峰考 這個考場應該板上有很多心得了




後兩次我則是在文山地球村




第三次在文山地球村考的時候 只能說相見恨晚啊XD




離家比較近 搭公車到興隆國小下車 文山地球村就在旁邊




只要是住在台北南區的 搭公車去很方便




考場裡面只有15個位子




但我比較喜歡這種小小的考場 默默去考完再默默回家...




登峰的考生通常有三四十個吧 考完很累一到樓下又是吵鬧的賣場 精神耗弱




 




考的時候一人三張紙一支筆 用完或筆鈍了就跟工作人員換




冷氣適中 不會太冷也不會太熱




考場外的教室可供中場休息




人少 所以廁所很乾淨 (登峰因為在Nova大樓 人多 廁所的清潔就比較難保持了)




也因為人少 不會那麼常有人在走動 所以中場也不會覺得吵或煩




考場內有置物櫃




 




[考試心得]




 




我的過程和大部份人那種苦幹實幹型的應該不太一樣....




我的黃金閱讀大約只寫不到一半 知英聽力沒聽完




主要還是靠送佛所給的方向與教材練習 以及倍特口說訓練來提高分數




以下會提到一路的過程 然後會花比較多篇幅來談倍特一對一線上家教




 




背景大致上是 大學唸理工 但本身英文底子還OK




本來對自己的英文能力還算有信心




平常工作是天天都要和外國同事或客戶用英文溝通




談公事或閒聊雖然英文不完美但也溝通無礙




頭兩次考試準備得不好 於是去送佛上課 84 進步到 93




後來考第四戰是為了更高的口說 報了一週四次的倍特一對一線上家教 93進步到101




 




第一次裸考考了81... 自己十分不滿意




2011/09/18 : R18 L20 S19 W24 T81




但總覺得再練一下一定可以提升不少吧 畢竟底子還OK




 




但是事後反省 九月到十月是有多練習 但是沒有策略




寫了大約十幾篇黃金閱讀但訂正得不是很詳盡




知音聽力大約做了三分之二 六題錯三題也很常有...




口說和寫作 仗著平常上班都在講&寫文件 沒什麼練




果然除了閱讀拿到26以下 其他都很慘...




2011/10/16 : R26 L17 S20 W21 T84




 




於是我決定去報送佛 上班族就是用錢買效率囉




送佛對聽力的幫助非常大




老師教我們判斷哪些東西容易考 要怎麼把這些考點抓出來 以及如何做筆記




口說方面 會教你如何做筆記&架構




寫作方面 老師分析的一些點也很有道理 要寫得有development detail




 




由於上班很忙 十一月開始補以後 我也只有乖乖寫聽力 口說 寫作的作業




完全沒有使用其他教材或練習




但是聽力和寫作都有大幅的進步 口說則是因為知道時間如何分配也進步了兩分





2011/12/10  
R21 L23 S22 W27 T93




因為很多理工的托福標準只有80 93分去申請學校算很夠囉 就用這成績申請學校




 




後來很幸運地在二月中就拿到了第一個admission




但是這間學校要我口說到24分才給TA獎學金




並且要在五月初以前補成績




於是我又報了四月14日的考試




 




由於獎學金只關乎口說 所以我只練口說 其他的都沒什麼顧




從二月底左右開始上倍特線上一對一英語家教 老師是 Alvin




我要大推這個課程&Alvin老師 不只口說進步很多
聽力也進步了很多




 




由於我已經有考過試 所以我是從TPO Speaking 當教材直接開始上




TPO 1 開始 一題一題練




Alvin的教法是 第一次測時間 盡力講




然後講完後 不計時 慢慢講 也把你的想法表達清楚讓Alvin知道




中間如果講的不好 Alvin會請你停一下 糾正文法或著提供更好的表達方式




順完一題後 依剛才的情況 再看看要計時 or 不計時重新順一次&Alvin會隨時糾正




通常一題 計時和不計時合併算 大約會講個四次左右




 




由於上課時間寶貴 我會在課前就把題目聽完看完 寫筆記 自己試講一次




前面有板友提到錄音給Alvin 我相信這樣的話練習也會更充足&效果更好




但我太忙了沒這麼做




如果關於上課有任何要求 就和他溝通




例如你今天不想順著上 想先跳到哪一篇TPO




或例如在托福結束後的英文會話課




(因為我的課堂數還沒用完 就繼續上會話課)




我就有跟他提 希望他糾正我用詞的時態




 




Alvin 人很好 很有耐心 他是加拿大籍的老師




他很健談 因為他待過亞洲好多年 他的個性還挺亞洲人的XD




我因為平常上班的關係 和外國人閒聊虎爛的能力還OK




有幾次不小心就跟他聊了整堂課XD




看到這裡 也許你們會覺得 明明你們說好要上TPO 老師卻在跟你閒扯




但是如果你不想閒聊 就跟他提說你想上課 他絕對會立刻拉回TPO




大家都要出國唸書了 不要因為怕打斷或不好意思而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




 




我認為和英文家教閒聊交談也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平常我們很難有非母語人士一直和你聊天




(雖然我在工作上天天和外國人溝通 但大多是公事 閒聊一點點而已)




上了大約快二十堂課時 我已經感覺到平常在公事上的英文口說也進步很多!




組織句子可以組織得更好 &講的反應明顯變快




要換時態或變化動詞時比較常常想到&提醒自己




雖然有幾次上課純閒聊 但我覺得這些閒聊也很值得!




會比較懂如何與外國人閒扯




(這也是要學的 閒扯比談專業上的東西難一截




 外國人閒扯都可以把他們的生活&想法講得多采多姿




 如果外國人問你 how was your weekend




 而我們只說 這兩天我都一直在睡覺&上網




 聽起來就很遜... 主要是我們可以學學如何表達出自己生活中有趣的那面)




 




Alvin上口說課 我的感想是




如果想要高分 要丟掉模板 模板的格式會讓口說內容變僵




如果一個會話能力很好的人 倒著講也可以很有條理




Alvin會提供更好的講法 更精確的用字 還有幫我整理如何講得簡單有力又清楚




也提醒我很多本來已經慣用的文法錯誤




隨著老師的提醒&自己提醒自己 這些用法才會漸漸變成你的直覺




 




我上了大約25堂課左右的時候去考試




考試前半個月拿到另一間更想去的學校 TA口說標準是 23




當下放心多了... 因為2324是一個大門檻




基本上 如果一路從台灣的英文教育上來 & 從未住過英語系國家超過一年




要有特別訓練過 下過工夫(外文系 or 特別上過課) 不然很難一直講得很順




我還是常常要構思完整的句子才會講出來 大約中間會頓個一秒




句子中間也可能有點頓 以及會有文法錯誤 例如用錯介系詞 定冠詞




24分是要求至少要有一個 G




要拿到 G 講話要 smooth是基本的 也不要有明顯的文法錯誤




後來我的口說順利地拿到 23 達到門檻就很滿意了XD




 




2012/04/14 R23 L28 S23 W27 T101




 




倍特家教課程對我的聽力幫助也很大




送佛教我要如何抓到文章的考點 但是要聽到那些考點 本身的反應也要夠快才聽得到




二月報名後 因為學校只有要求口說門檻 所以我只練口說




考前一兩週 還是把TPO聽力拿出來 聽了四份




自己突然進步成 每篇TPO只會錯 1~3題而已 自己都嚇一跳




大致就是以前聽力會糊掉沒抓到的地方 突然都變很清楚 都聽得到了!




反省下來 這是因為密集地上口說 和老師交談




所以加快"聽到→理解"的反應能力 才能把考點抓得更完整




聽力分數於是從 23進步到28




 




第四戰之前我只再寫了四篇的黃金閱讀...




閱讀一定是多寫黃金閱讀 詳細訂正 &記裡面的單字 沒有別的捷徑




練習不夠所以我在考的時候時間不太夠 後面三題是用猜的




最後一大題只剩十秒 隨便拉三個上去




 




作文我在四戰之前完全沒練...




因為仗著只有口說成績重要




以及平常上班天天面對回不完的e-mail&寫不完的文件




就只是記得送佛提醒的 要有development 要有detail




也就沒什麼意外地持平27




 




口說到了門檻就很開心了~




竟然又意外破百算是一個附加的優點XD 雖然總分目前對我不重要




但看到2位數變3位數還是很爽啊XD




 




祝大家快快打死ET$怪獸!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From: 124.155.171.65




Grashof     :恭喜!!                                          
04/28 12:27




fovegang214 :感謝分享                                          
04/29 10:29







henryliu1   :恭喜你耶~~~                                        05/06
15:34




fovegang214 :感謝分享                                          
05/06 18:21








< bo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送佛 Beat TOE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