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denny7903 (Denny)                                     
看板  TOEFL_iBT




 標題  [心得] 一戰110+送佛心得




 時間  Thu Mar 29 22:49:35 2012




───────────────────────────────────────




 




2012/03/18 
漢口地球村 
R30 L29 S24 W27 total:110




 




 




準備時間:一個半月




 




 




背景:




理工科系大四,學測15級分,大三上考過GRE(PBT),考托福是為了申請明年phd秋季班。




平常課本大多是原文書,有看英文雜誌(Time)的習慣,有空會聽線上廣播(BBC)或看




一些online course




考托福前半年有找native speaker練習口說(純粹閒聊),大概每一兩個禮拜一次




 




 




教材:




OG,送佛講義,TPO 24,口語真經2,Xination blog




 




 




這篇心得其實有點像是在還願,因為在我考完托福當天,我決定如果第一次就考過,




就來托福版發心得文。最後竟然幸運地如願XD




 




因為之前沒有接觸過托福,我在過年後花一個禮拜大略把OG看完,先大概了解題型之後,




去送佛上了三個禮拜的衝刺班,再自己認真準備三個禮拜就去考試。我覺得在送佛的三




個禮拜對我幫助還蠻大的,以下分享各科準備的心得。




 




 




Reading




 




我大概在考前五個禮拜開始練習TPO,一開始大概兩三天作一回reading,最後三個




禮拜則是每天都練習一回。




 




我覺得托福readingGRE(舊制,新制我不了解)最大的不同就是它都會標記出




這題是考哪一段,所以不會花很多時間在找考點上。




 




我自己在作reading的時候是習慣先看完一段,然後把跟這段有關的題目作完再看




下一段,這樣就不會忘記前面的內容而需要回頭找了。




 




我練TPO的時候最常錯最後一題,因為我常常選到次要的答案。後來TPO練多摘要




能力就漸漸變好了,所以多練習是很重要的,但也不要盲目的練習,練習完以後一




定要檢討!!要了解為什麼自己會選到錯誤的答案。




 




 




Listening




 




我覺得托福listening除了要聽懂之外,最重要的是練習作筆記。




我以前有拿60 second sciencepodcast來練過幾次聽寫,它講話速度非常快,




根本來不及抄,但事後覺得對托福其實沒什麼幫助,所以不要把時間浪費在這種




練習上面。




 




雖然我實際考試時遇到的題目是比TPO難的,但我還是覺得TPO是我所能找到的資料




中最接近真題的,所以請一定要認真練習完。




 




我一開始作聽力的方式是盡可能邊聽邊抄然後答題,TPO前幾回的題目來說這個方法




還可以,但遇到第10回以後比較難的題目就倒了,常常抄了一大堆不重要的資訊,然後




偏偏卻漏了會考的點。




 




我覺得送佛listening課幫助最大的是Joyce老師會教怎麼聽考點,它常常出現在演講者




作比較或者是語氣轉變的地方,這樣就不需要花很多心思在抄筆記上面,反而可以投注




更多心力在聽內容,可以有效的降低答錯的機率。




其實考點往往就是這篇聽力的重點,所以這也算是在練習怎麼在演說中摘要出演講者所




要表達的重點,培養這個能力對以後會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如何檢討聽力也是很重要的。我之前都會再聽一次,聽到先前漏掉的點以後就




過去了,但其實這樣進步的幅度有限。




送佛的Jason助教告訴我應該是要檢討為什麼一開始會漏掉那個部份,是純粹恍神?




還是忙著抄前一句話?如果是後者的話代表應該要加強分辨什麼是重點,什麼是次要




資訊的能力。




 




我覺得我實際去考遇到的題目蠻難的@@一大堆人文藝術類的,當時是硬著頭皮聽,




而且選項又很難選,考完聽力想說應該爆炸了,但結果卻蠻好的。所以我覺得當下在




考試的感覺並不重要,不要被它影響到你下一個part的心情。




 




 




Speaking




 




口說是我比較弱的部份,所以我花很多時間準備,能考到我自己的期望真的很幸運。




TPO的口說大概練習了10,如果時光重來我應該會再多練一點(原因之後會說)。




 




S1S2




我自己比較怕第一二題,因為怕想不到東西講會傻在那裡,所以我的策略是拼命找題




目練,增加考試遇到的的機會,不過我事後是覺得這個方法不太聰明啦XD。我把




Xination放在evernote上的104題練完,因為它有作分類,所以可以針對差不多的題目




想一個共用答案,我覺得這樣比較省事。




 




我還有把independent185題的題目拿來練口說,大概練了140題左右,雖然它有一些題




目不像口說會遇到的,但它可以提供比較廣的面向去思考,以免考試遇到太奇怪的題目




傻住。




 




練習的時候如果有人可以聽你說然後糾正你是最好,如果沒有的話我建議錄下來自己




聽聽看,再檢討怎麼講會更流暢,雖然實際聽真的很殘酷,但這可以幫助你在短時間有




顯著的進步。




 




以上是就內容跟流暢度方面去練習,至於反應的話我是拿口說真經找我女朋友陪我練,




她一念完題目就要直接回答,想當然爾一開始一定回答得很爛,但練多了真的會好很多。




 




這邊我要大推送佛的高分助教,我從開始上課當週每個禮拜都有約口說,主要是讓他們




隨機抽題目然後計時講,他們給了我很多有用的建議,讓我進步很多。




我在想如果我完全沒有約高分助教的話,可能會因為口說成績不夠高而必須考第二次吧!




 




S3~S6




這邊我覺得Joyce老師上課內容幫忙我很多,她教我們怎麼把讀到和聽到的內容有條




理的分類,這深深關係回答問題的流暢度,當你沒辦法立刻找到你下一句要講的點時,




可能就會有不必要的停頓或是因為緊張而開始結巴,分數自然就不會高了。




 




我實際去考試的時候S1S2很幸運遇到練習過的題目,S1是要我們舉一個方面說明網路




改變了我們的生活,S2則是現代人是否比過去的人有較好的生活,雖然有點緊張,我覺




得回答的還算順。




 




S3也回答的還可以,但我S4講得蠻爛的,雖然都有聽到重點也都有講完,但不知道為什麼




從計時剛開始就結巴到結束,可能是因為練得比較少吧。




 




答完S4覺得有點沮喪,但馬上覺得不可以就這樣放掉,所以S5S6就有比較順,看到成績




之後覺得應該是S5S6有扳回來,真是幸運。




 




考一次托福真的很貴,一定要從考試開始堅持到最後,不放棄就還有機會,放棄了就真




的要從頭再來了!




 




 




Writing




 




相對其他三項,writing算是練得很少的= =




(因為想說當初考AWA都已經練了30幾篇issue,獨立寫作應該不用練那麼勤吧)




 




再加上在送佛交獨立寫作作業的時候Karen老師說我寫的不錯,獨立寫作就索性偷懶了,




大概只有考前ㄧ周練個4,5篇而已。




 




至於整合寫作,我覺得Karen老師的範文寫的蠻好的,我沒有用她的模板,但模仿她




的主要架構練個幾篇我覺得就很夠了(不過前提是listening要有聽到啦)。




 




我覺得整合寫作最好能夠把listening的細節寫出來,例如我這次整合遇到the




decrease of primary care doctors的問題,有一個點是說primary care doctors




時太長壓力太大,lecturer提到現在護士的訓練越來越專業,如果立法讓護士可以




分擔一些工作,例如照顧病情不那麼嚴重的病人或是開藥方,那麼就可以減輕這個




問題。




 




如果你只有寫可以讓護士分擔primary care doctors的工作而沒寫細節,那可能就




比別人分數少一級了。




 




我實際考試遇到獨立寫做的題目很像廢話:




There is never a good reason to be
impolite(rude) to others.




 




雖然看到當下很傻眼,但還是得認真寫。




我同意這句話,寫了四段,body有兩個點。




 




我自己覺得遇到這種題目就要小題大作,因為它不像一些歷史之類的題目好發揮,




既然能夠想到的論點不多,所以只能描述細膩一點靠文字取勝了@@




 




我第一個點是說會傷害他人的感受,然後描述升大學因為選志願跟家人有爭執:




家人希望填醫學系而我想選其他系。




 




主題句一句,接下來解釋一句,後來就全部在描述了,這一段大概寫了150字;




第二段是寫會降低在別人心目中的評價,這邊我舉的例子是我同學的經歷,但我




把它寫成我的。主要是說台灣醫科面試會安排職員假扮成路人,然後把飲料之類




的翻倒在你身上看你的反應。像這種就很好描述,而且又可以稍微跟前一段呼應。




 




我自己是覺得遇到這麼空泛的題目,寫跟自己相關的例子會比較好寫也比較具體。




 




然後我覺得字數並不是太重要,我整合250,獨立360字而已




背了一大堆模板衝字數卻缺乏內容不太可能拿高分




 




 




出分那天我完全不敢點開來看,謝謝我兩個朋友一直慫恿我看,看到分數真的很驚喜




希望你們這禮拜六衝新制GRE可以順利。




 




謝謝送佛的老師和助教,不用考第二次真的很開心,讓我多了一些時間作研究跟




開始準備申請的資料。




 




謝謝Ruby陪我練independent
185
,雖然你應該看不到XD




 




謝謝女朋友陪我練口說真經還有忍受我一直murmur托福很討厭。


<font size="3" face="新</bod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送佛 Beat TOE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