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chlin910 (
找工作ing)                                   看板  TOEFL_iBT




 標題  送佛心得




 時間  Sat Mar  3 14:32:56 2012




───────────────────────────────────────




 




 




考試日期 2012/01/08  考場  板橋地球村




 




成績 
(R)25 (L)26 (S)26 GGF   (W)22 FF




 




 




其實99分完全不是值得說嘴的成績,但在口說方面小有心得,所以上來大概分享一下準備




過程~




 




Reading




 




因為先準備過GRE,所以單字上沒有太大的問題。(我想這絕對是先準備GRE的好處之一)




起初每天一篇TPO文章,錯了要仔細檢討,就算全對我還是會再檢討一遍。到最後是一天




TPO(用電腦做),可以更加強訓練自己的速度跟熟悉度。(一定要計時喔)




 




我不得不說送佛的閱讀助教好厲害,他熟悉每個題型,而且經由他的分析,托福的閱讀是




很有邏輯的,絕對不是寫得天花亂墜的文章~




 




平常自己都有25以上的水準,但考試當天真的好緊張~最後還沒寫完 = =




我想我有25分,該高興了!




 




Listening




 




在上送佛之前,我的聽力練習是很著重每個字都要聽清楚的那種。但上送佛後,才知道不




需要如此,應該是要專注聽一整個句子,才不會因為一個聽不清楚的單字而miss掉整個句




子。




 




除此之外,老師也交了很多方法,可以讓我們知道哪裡是考點哪裡該注意~板上的分享已




經很多,我就不多說了。重點是,回家要狂聽,除了聽新的文章,我也會把聽過的一直複




習。我習慣用筆記本記錄自己的答案跟筆記,如果第一次聽錯了三題,隔了一星期再聽時




就可以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進步,或是也有可發能生第一次做對的題目第二次卻錯了的情




況。藉由筆記本記錄,可以知道自己的情況,倘若一樣的題目一錯再錯,那就是諮詢高分




助教的好時機啦!




 




Speaking




 




這次口說可以到26真的是謝謝送佛老師,因為我之前都只有23而已.....




我想分開說明會更清楚讓我變26分的原因可能是哪些口說上技巧跟練習的改變~




 




送佛之前:




 




我已經有非常認真的練口說了,口語真經一天一回,說到順為止,常常一練就是




兩個小時以上。




 




第一跟第二題:我都是準備兩個理由,但不一定有例子~




 




第三題:會先說學校政策的改變及原因,之後再說學生的態度跟支持或反對的理由




 




第四題:先陳述閱讀文章上專有名詞的定義,再說教授舉的例子




 




第五題:先說學生的困難,之後說完tow solutions再說自己支持的理由




 




第六題:先說lecture的主題說些什麼,緊接著說教授舉的例子




 




 




送佛之後:




 




最大的改變是強迫自己錄音!我之前一直覺得聽自己錄的檔案好害羞喔~但沒辦法,要教




作業給老師所以一定要錄音。




 




聽自己的音檔之後,我發現我有很多地方需要改正及練習,像是發音不準、一緊張就會說




太快以至於含糊、語調怪怪的之類~




 




既然知道缺點之後就要努力的練習說,我把常說到且常發音不準的單字抓出來,一直練到




發音準確後再開始說句子,直到嘴巴舌頭不再卡卡時才停,所以一題說五次以上是常有的




情況~




 




上課後也改變了一些說的方法跟順序,練習情況是譬如今天練口說6,然後5題說到順,每




天只練某一題型會加深我對此題型的思路,練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很清楚此題型的說法,模




版似乎已經內化在大腦,甚至不需要了~




 




第一跟第二題:我只說一個理由,一定會說例子,例子盡量說的detail。這很重要,我想




我之前沒有舉例跟detail應該是失分關鍵




 




第三題:我徹底改變我的說法。第一句說學校改變的決定以及學生的態度是贊成或反對。




第二句說學校改變政策的reason 1 以及學生贊成或反對的reason 1。第三句跟第二句一




樣,陳述學校的reason 2跟學生的reason 2




這個說法是老師推薦的,我二話不說立刻開始練習使用這方法~這說法會把所有該有的內




容都包含進去,而且是用一種統整的方式呈現出來,跟之前我平鋪直述的說法很不一樣。




 




第四題:第一句簡單說教授用例子說了某某專有名詞或現象。如果那個現象或專有名詞我




可以明白的解釋,我會接著說明。但如果我根本不熟習,我就會直接開始說例子的內容。




通常舉例的內容跟單字都不難,所以我會盡可能的說~越詳細越好!最後還有時間的話,




我就小小總結一下,說教授用了以上的例子說明.....




 




第五題:一樣先陳述學生遭遇的困難,接著說內容提到的solutions,但是我就不說聽力




中提到兩個solutions的缺點了。然後直接開始說自己支持的論點,這時就可以把之前省




略的缺點部分變成自己的理由,再多說一下自己的論點加強一下就差不多了。這一題應




該要多留時間說明自己的論點比較好~所以時間分配很重要,通常我花10~15秒說問題,




兩個solutions20~25秒,剩下的就是好好說自己的idea了。




 




第六題:直接說教授用了例子說明某現象或專有名詞(同第四題)。一樣是例子要仔細聽說




楚,然後結尾說教授用這例子說明了.....




 




我覺得第四跟第六是最難的,因為有些專有名詞跟現象根本不熟悉,加上要做筆記,準備




時間又短,那來的心力去詳細解釋專有名詞或現象。所以呢,這部份我就let it go!把心




力用來好好聽例子跟速讀reading的內容,整理好該說哪些該怎麼說,這樣投資報酬率比\




較高




高!我想適時的放棄是需要的~當然,我現在說的是實際考試時的情況。平常練習時當然是




要盡量補充自己不足的背景知識,考試時遇到的話,那就真的是perfect了!




 




 




還有我的一二題是一開始都有想好內容了,所以每天晚上睡前練~我並沒有準備什麼萬用




例子,我喜歡實際說出自己的經驗,雖然比較麻煩,但會學到更多東西所以很值得!




 




 




Writing




 




我考的不好....複查後還是一樣....就不獻醜了.....




 




 




 




想想去年的現在我還在準備GRE,此刻的現在我已經申請到學校了~回想過去一年在家苦蹲




的日子我還是覺得好恐懼,一天到晚覺得為何我的青春年華要全部奉獻給讀書考試呢!?




但想想國外的生活、美好的將來、流利說出英文時的自信與驕傲,此時就會覺得一切努力




都值得!




 




托福不簡單,但真的學到很多知識!英文能力也進步許多~




希望我的分享有幫助,也希望大家早日考到好成績!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From: 220.135.44.232







ivan1209:恭喜 謝謝分享 我也覺得口說四跟六很難搞                 03/03 16:27




nclovera:恭喜!!感謝分享~                                        03/03
17:21




onfbme      :分享的真好,你之後的答題邏輯超好                   03/06 10:51




tippi       :謝謝分享~也恭喜您撐過來了                         
03/07 2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送佛 Beat TOE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